窮出富小子,這一期的商耶周刊,說著小朋友們因為不富有,才學會更珍惜財富,才會尋找運用金錢最有利的方法。看了很有感觸,雖然比起多數人,我對金錢仍然是很沒有概念,但是我也曾經有過幾次,這樣來自於人生的理財課。

 

    一次來自當兵,一次來自留學。當兵的時薪連睡覺時數一起算,一個小時8塊,一個月也不過六千來元,每天吃點零食,放假跟女朋友看場電影,逛個街,一下子就變成月光族。但是因為一個想要帶她去旅行的夢想,我學會了做好預算表,如果不能開源,那麼就要節流,所以我花了3個月,存了一萬多元,期間每次休假的電影跟逛街也沒有減少,一個禮拜在軍中的花費,可以只有12元,所以有一個夢想,也可以是省錢儲蓄的好理由。

 

    另外一次,源自於我在美國留學的零用金。因為很幸運的,住可以睡姐姐家的客廳,吃他們家的早餐,中午給我帶便當,晚餐在多吃一頓。姐姐只讓我自己出交通費,跟其他自己想要到處玩的開支。而媽媽給了我500塊美金,這是交通費也是玩樂費,我要靠它們在世界物價很高的紐約過4個月的生活,公車及地鐵的月票,一張就要74美金,4個月的生活,我能拿來旅遊的將非常有限。

 

    為此我努力的盤算,要怎麼樣才能再多省一點錢,來到這世界第一大城,不到處走走看看,不看王建民,不聽一場歌劇怎麼算是紐約客。所以我先試著從家裡走到學校,實驗一趟下來,要走45分鐘,在時間上實在不怎麼經濟。所以我到腳踏車店問了腳踏車的價格,動不動都要200美金,所以也不太划算。最後在網路上看到特價的Bike,一台只要99美金還免運費,開心的買了一輛,因為我知道這樣我還可以有401元可以拿來玩樂。雖然一開始因為組裝的技術不好,還曾經發生騎到一半龍頭分家的笑話,但是到最後,即便是下大雪,我仍然不願意花錢坐一趟來回4美金的公車,我在紐約的天際線下,享受我的單車生活,我在世界最有名的城市裡,比大家更早擁有樂活的生活。

 

    最後我看了很多場棒球賽,也聽了歌劇,當你們瘋狂的看著王建民時,我常常也是背景裡的一個角色,還順道還觀了航空母艦,更意外的找到工作,原本只有四個月的遊學生活,變成了一年的留學生活,冬天有預算體驗滑雪的樂趣,回台灣時還帶了一點存款回來,當時班上開的雙B,大陸同學開BMW,我騎Bike,想想我的精神生活卻又更加富有。

 

    因為這樣來自人生的理財課,回國後的我,學著規劃一整年的開支,到目前為止,都沒有意外的支出,我想真的只有在貧乏的時候,才能真的感受擁有的可貴,如果當時的我不是只有500美金,或許我會天天坐公車,如果當時的我還有更多的錢,或許我也會開BMW,但是若是那樣,我永遠也不會知道,只要500美金,還是可以在紐約玩的很愉快,我也不會明白,原來12塊美金的球票,看王建民的距離比50塊美金的更近,有些時候不富有,後來想起來,才發現可以比別人有更多的收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island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