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午後兩三語______古林.艾蘭登(My American Journey)

出國留學,對以前的我來說,就像是天空那樣的遙遠,為什麼像天空,因為明明看得見,卻又遙不可及,當我真的踏上了我的美國之旅,當我真的飛行在雲端的那一刻,另一個世界,我彷彿可以看得更清楚,可當它越見清晰時,又開始看見自己的渺小.
日本,是經常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另一個國度,我們聽日本歌,接觸日本文化,看日劇,也傳承他們些許的野球觀念,在我們經歷這一切的同時,琦玉縣,一個遠渡重洋的台灣女孩,在壅擠的電車裡,體驗她的大和文化.
穿流不息的皇后大道,在沒有車就像沒有腳的美國,背著大背包,兩手也拎滿了東西,一個女生穿過了人行道,那些是她一個禮拜的食糧,沒有代步工具,只有一雙腿,依然無阻女孩的求學歷程,而她,也來自台灣.
我對我自己所擁有的感到幸福與幸運,也同時佩服兩個女生堅忍的意志,馬路學姐,我跟她有將近10年沒有見面,很幸運的能夠和她在紐約一同吃飯,對一個不知天高地厚,心高氣傲,僅管成績一直未見如意卻從不失志氣的高中生來說,她一直像一座山,那在我心中隱約可見的影像,仰之彌高,瞻之彌堅,觀之在前,忽焉在後,大概是我對她最好的寫照.
即便是10年後的今天,那種佩服,似乎在見面之後,有增無減,那是一座山,山頂好高好遠,想法,成就,創意,大概我認識的人中,沒有多少人能夠讓我甘拜下風,上一次有這種想法,大概就是遇見了絕世俊男,自嘆不如,如今人家已成了半個大明星,我也沒有什麼好怨嘆的.
我沒能夠在我的美國之旅增長我的廚藝,我沒能體驗,沒有車子卻要去買菜的感覺,我沒能經歷整個學校都沒有一個台灣人的痛苦,雖然我偶爾要在風雪天中騎腳踏車,和他們相比我真的覺得自己渺小,成長是不是一種永遠都在進行的體悟.
今天商業周刊寫到,有夢想的人,只有15%的人真正去執行,而另外85%則是停留在原地,找藉口,找理由,雖然以往,我總是不惜一切敢於追求,但隨著年紀增長,轉而有點保守,但是我知道總有一天,我會做我自己有興趣的事業,那是愉悅,而不是為了名利,那是為了享受,而不是為了生存,天底下有多少人的財富我望塵莫及,但我夢想成為最快樂的那一個,做自己喜歡的事業,才能夠長久.
所以我期許自己,大氣,骨氣,志氣.
大氣:氣量寬宏,有容乃大.有的時候仍為過度拘泥計效一些小事,特別是有女友的時候.
骨氣: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.時下年輕人,這一點十分難見.
志氣:對未來的想像,對自己的期許.而這一點我始終十分充足,沒有夢想的男人,不要也罷.
人生要辛勤工作,但也要享受人生,要忙錄,也要休息,我們之所以生而為人,最主要的就是我們不同於機器,所以我佩服兩個女人,獨勇獨進的精神,有一天或許我的成就不能高過她們,也或許能夠高過她們,而在我的心至中,她們永遠都像一座山,時時提醒我,人生不要忘了前進,語言是我最差的能力,挑戰它大概是我這輩子最為艱辛的旅程之一,這是我紐約午後的兩三語,發人省思的人生的一堂課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island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